印度電影讓我歡喜讓我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曹郁美

    大約五十年前印度普遍貧窮落後,但他們拍電影的年產量於世界排名可是數一數二。「再窮,也要買票進場」似乎是全民運動。片中歌舞的安插可以與劇情無關,可以不合邏輯,可以上天入地,「就是要唱歌跳舞」似乎是花錢進場的目的。換句話說看電影、唱跳一番可忘卻現實的痛苦煩惱、貧富差距、種姓或性別歧視,享受片刻的麻醉與夢想,何樂不為?

    曾幾何時印度電影突飛猛進,已非吳下阿蒙,他們的電影品質無論口碑、票房、娛樂、藝術、技術,常居世界前茅,在他們本國儼然是全民自信的象徵。多年來我看過的印度電影不算多,但也不算少,現在願以「資淺影迷」的立場略敘一二。

    猶記1988年女導演米拉奈爾(Mira Nair)在坎城影展的摘冠名片《早安孟買》,甚教我震撼。沒想到廿年後也就是2008,一部橫掃千軍的英國電影《貧民百萬富翁》也以孟買為背景,描述弱勢者在希望與絕望之中衝撞的人生,兩片均充滿濃濃的人文關懷,觀後令人陷入沉思。相形之下,《寶萊塢生死戀》就顯得庸俗了。而阿米爾‧罕(Aamir Khan)主演的《三個傻瓜》與《我與我的冠軍女兒》雖然內容勵志、節奏流暢、逗趣又充滿省思,但沒能讓我感動太多。

    不過,我不是沒看過爛片,那部《阿育王》真差,基努李維主演的《小活佛》也不佳。害我差一點想去當導演,拍部像樣的佛教電影來。相形之下,我挺喜歡胡金銓的《山中傳奇》,雖然本片與佛教關係不大,但掌握了成、住、壞、空的氛圍。

    親愛的網友,有空時不妨「印度」一下吧。

4aaa281b6a769.jpg

上圖:以送茶給街坊賺取微薄薪資的小男孩,最大的願望是早日存到500盧比返家。圖為1988年的名片《早安孟買》之劇照。

貧民百萬富翁.jpg

上圖:大多數人都以為《貧民百萬富翁》是印度電影,不,它是英國出品,男主角戴夫帕托(Dev Patel)亦是印度裔的英國演員。

寶萊塢生死戀.jpg

上圖:《寶萊塢生死戀》中兩位女主角的雙人舞已成為影史的經典。

三個傻瓜.jpg

上圖:《三個傻瓜》紅到什麼程度?台北的印度蔬食料理店竟也以「三個傻瓜」命名。

我和我的冠軍女兒.jpg

上圖:      虎爸:「想偷懶?門兒都沒有!」圖為電影《我與我的冠軍女兒》劇照。

小活佛.jpg

上圖:《小活佛》海報,不過它不算印度電影;片中的釋迦牟尼佛由基努李維(Keanu Charles Reeves)飾演。

arrow
arrow

    曹郁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